雨刷不停來回掃動的車外,正下著冬至以來的第一場大雨,不斷佈上水珠的車窗,除了雜亂的映著遠方稀疏的燈光外,就連近處地面的分隔線也看不出來。

這班屬MCI車身、從中壢開往高雄的國光號巴士,椅子狹窄到離譜,正動彈不得的坐著它回高雄的我,只能半轉身子,朝向窗外,聽著自己的MP3 Player。

就在車子緩緩的駛過苗栗頭烏附近路段時,一個熟悉的音樂忽然從耳機裡傳出來───

"Mille Vagues D'or"

這一首被譯為金黃色的山嵐、簡潔明快的曲風、是由法輕音樂家Pierre Porte演奏的曲子......廿幾年了,我仍為作者的每一個音符感動著───

對了,山下霧雨,那山上說不定就是美麗的雲海───而那片曾被染得金黃、讓嵐氣簇擁的山稜,此刻就在東方的夜色中哪───


金黃色的山嵐

記得國小三、四年級時,一次寒流過後,天開始放晴,放學時心中有著莫名興奮的我,好希望快點回到家,因為站在家門口朝南方看過去,正好是大霸尖山的稜脊,我相信一定有甚麼美景等著我。

逐漸的,隨著家門慢慢靠近,南方的這片山稜也漸漸的出現在眼前───

果然是雪!這片山稜真的覆滿了自己預期中的白雪,更令人感動的是:當時夕陽即將西下,反射出來的金黃色耀眼光芒,讓整條稜脊美麗至極。

記得當時,我很高興的對著一起走路回家的同學梁尚昌說:你看,下雪了耶!

不料他看了一眼,用他一貫冷嘲的語氣說道:別呆了啦,那不是雪啦!

不!沒錯,就是雪!是雪!我心中依然大聲的歡呼著───

77109911.jpg

只因不想離開那片美景,也忘了當時有多冷,我從屋內搬出了一高一矮的兩把椅子放到門口,讓那片山稜陪著我寫功課。

那片山脊不只伴著我成長,彷彿也挖出了前世的回憶,成為今生親近山岳的動力。

在電視上那一幕幕、有著白雪的美景能夠落在家門前,始終是幼年的期待。

終於在二十二歲時,踏上了一個積雪的山稜───雪山山脈!

Mille Vagues D'or

那一次自雪山下山途中,忘了在甚麼情況下,無意間聽到了這首曲子───

Mille Vagues D'or

思緒立刻被有力的音符帶回到山上,那一幕幕令自己感動的畫面:「一層層被鍍上金色的山稜像面鏡子,白雪反射的光芒把週遭的山嵐也染成了金黃.......」

震撼的開端───遙遠───冷峻───曲子的意境,讓一個連綿數十公里、覆蓋著白雪、腰間纏繞著嵐氣,被夕陽照得金黃的山脈橫亙在心中,這曲子寫得好美,它正好呼應了心中念念不忘的山巒美景。

或許自己期待的是一場柏拉圖(精神)式的戀愛,因為日後每再聽到這個曲子時,就這麼勾聯出了一個年輕時曾深埋於心的虛幻人物......

楓雨

記得屬於青澀歲月的日記裡,總期待著一個夢幻的心靈伴侶───有那麼樣的一個女生,個性沈默、喜歡閱讀、靈性聰慧、清秀略瘦的外表下,不太愛表現出自己的喜怒哀樂......總之一個可能和自己心靈完全契合的人物,一直住在我的期待裡,彷彿有了她,此生才是完整的生命體似的......然在尋覓未得之餘,只是享受著屬於自己的孤寂。

就這樣,或許某個女生曾這樣的擦身而過,只是不知道那是否就是自己正在尋找的人,她只在心中停留了短暫時分。於是,一種自己也分不清是真是假、不熟悉又不確定的感覺、一個期待的解答,就這麼一起捲入了Mille Vagues D'or音符迴盪的漩渦,每每在日後聆聽此曲時,又會再串起塵封的青澀時光。

Mille Vagues D'or

那個帶著疑問的期待───一個幻想中的冰冷的女孩,就這麼在心中住下,而她在心中出現的背景,似被音樂影響般的,是某一列急駛在夕陽下的火車車廂內,窗外金黃的夕陽餘暉正灑在她清瘦面龐上。然而,那個應該很熟悉的她,一如自己喜歡的女生個性般的,永遠只是冷冷的望著車窗外,我似乎也只能靜靜的看著她冰冷的表情......即使是在夢中......

即使過了二十幾年後,那個期待身影出現的心情點滴,就這樣伴隨著這首鋼琴曲,每當再次迴響耳際的當下,仍會在心頭勾出些許的酸澀......

期待柏拉圖式的戀愛

Mille Vagues D'or

記得那些年,只知道自己一次次的想跨上機車,再去看看這一片片的山林綠野或再次踏上山徑,總覺得可能會在山林綠野的擁抱下悟出些甚麼。只是一如被染成金黃色的山嵐般的景色難遇,這首曲子是否正好呼應自己某種不實的期待?而自己也該從無謂的塵緣尋覓中釋放出來,以免徘徊於輪迴當中?

GPX-250-01.jpg

小提琴高亢的音調接替了鋼琴為主的的節奏,本以為輕緩的琴聲,卻把低沈的心思一下提到了一片充滿楓紅詩意的山林之中───啊───是雪劍山稜!透過那片紅葉處處的森林再往上看去───山脊頂端、瑩白的積雪中,有著一群群孤傲的冷杉,輕擺樹幹,卻搖出了有如瀑布般狂吼的風聲,從山頭狂潟直下,撲向了我───

好清涼,也好真實,我已感覺到自己正漫步其間,看著夕陽再次把那山稜和相依著的山嵐,染得一片金黃───

1355287534-1492698165_n

忍不住把機車停在路邊,走向大甲溪岸,看看對面的山脈,這片山巒好近,卻也離我好遠,似也道盡那種有緣無份的感覺。 

機車再次隨著結尾前的副曲,追逐著落在地面的車燈光影,山景也不斷的在眼前替換,那片冰冷、金黃色的山嵐就要隱在一片夜色當中。

不知是孤獨擁抱了我?還是我走進孤獨?.......二十幾年了───我竟還在眼前不斷演替的山景中找答案───

Mille Vagues D'or

某次回家不經意的去翻一翻相簿,突然看到第一次登山時,某一張在雪山黑森林與山友們的合照,背後,那片記憶中的雪劍山稜,亦跟著歲月泛黃,忽然耳邊又響起這首音樂───又是那潛藏的感覺,年歲已高的我,又再微微掀起那曾有的悸動───

莫非過去一直想發掘的答案,只是對山岳美景的情感和眷戀?還是把對那個女孩的期待心情,寄託在對於山岳的感情上?


窗外依舊下著斷斷續續霧雨的今晚,是另一次北返的旅途,我搭上另一班國光號,依舊聽著自己的MP3,所幸位子不再狹窄了。

就在駛過大安溪橋準備爬上火焰山的那段徒坡時,突然這首曲子又再次鑽進耳裡,當下的我,乘著這個激盪的思緒,溯著黑夜中的大安溪水,穿過樹叢、巨岩───

帶著將邁入老年的我飛快的向上探索───

彷彿.......

又看到了那片山嵐、樹影、白雪、風聲.......背影───

好高、好遠───

20110302115.jpg


原載於MSN網誌 

arrow
arrow

    Kis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