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唉~~這年又過囉.....」

每年農曆年過後的某一天,爸爸總是這樣的對著門口常嘆一聲,這樣的內容,爸已經習慣在每一年春節後的某一天又重播一次..... 

雨聲

是啊,時間好快,特別是兄弟們一個個結婚成家之後,這樣無奈的歎息,聽來更讓人唏噓。

明天───也就是年初三一過,兒子就一個個的回去自己的「家」。

即使,媽在大家離開前一再的「告誡」孫子女輩的人,這裡(爺爺家)才是她(他)們的家,但現實的場面───兩個老人離情依依的在門口揮手、目送著一部部載了兒孫和行李的汽車離去,每年此時,總是一再的在「家」門口上演。

隨著時日漸久,這些在「外面」出生的孫子女輩,也愈來愈難體會奶奶口中:「這一個家(爺爺家)才是自己的家」的原因......

或許因為這樣,媽才盡其所能的拉進與孫子女間的關係。

雨聲

忘了是幾年前開始的慣例,這一次大年初一,也是一如往常的陪著父母去關帝廟祁福。

為了心中撫不平的煩惱、和對無知未來的期待,這一天依然和弟弟們手中抓著香,跟著一群陌生人在廟裡頭鑽動;而年紀太小、不得不陪著大人來到廟裡的小孫子,更是利用爺爺奶奶及爸爸媽媽之間的管理衝突,在此時為自己謀求最大的福利。

於是賣汽球的、賣泡泡槍的,紛紛向留待在原地等候的老人及小孩子們示好。

臨行前縱有千萬個交待,但得逞的笑容,也總是一再的出現在小孫子們的臉上。

當然,這個「家」在孩子們心中的意義,或許也成為能滿足他(她)們期望的地方...... 

雨聲

至於自己出生在南港,小學及國中則是在桃園唸的,而為了逃避一些過往,國中還沒畢業,便又自己一個人來到遙遠的高雄。

家,在這三十幾年的歲月中改變了太多,不只是記憶中南港龍華三村成德街68巷成了找不回的舊址;而每次回到桃園的「家」,也讓自己像是個異鄉客般的,看著週圍不斷改變的一切,完全找不到熟悉的事物!

或許是過去不好的回憶,家,對我來說,彷彿只剩探視家人聚會的場所,不知怎的,就是少了一種無法去解釋的那種期待!

除夕夜我沒跟著守歲,三樓房間地板的通鋪上,只有我一個人在黑暗中抓著手機打電動,就在感到四下寧靜的時刻,突然被窗簷上響起的滴答聲給嚇了一跳!

定神一會,才發現是久違的雨滴聲......

我放下手機,轉頭看著一再被雨滴打糊的窗景,濛瀧的燈光也因風襲而跟著抖動.......

一如遇見久違的故知般的,我拿了相機走到窗邊,拍下一張張屬於雨夜的畫面.........

雨聲

或許那屬於北部的寒夜雨滴聲,才是模糊的回憶裡唯一共同之處?

或許該說是讓自己發覺失了根之餘的唯一慰藉?

畢竟,在高雄只有燠熱的烈陽!

而自己在少了綿綿冬雨的高雄,不知不覺已待了三十幾年。

忘了是哪一天,為了換駕照去拍了自己的大頭照,看了相片,才驚覺自己已經老了!

或許是年紀大了,期待自己能有談得來的朋友,而自己也因為雅虎的部落格,有了不少的朋友。

但是這之間,虛假的交際也好,真實的往來也罷,那一切突然讓自己累了!

突然好想在心裡能有一個沒人認識我、屬於自己的空間;一個能讓自己可以蜷縮其中、不理會外界聲響的一個空間;就像是自己幼時的搖籃般(如果有的話),那一種能讓自己和自己對話、隱藏自己情愫、沒有壓力的空間───放著只有自己熟悉,即使旁人無法體會───只屬於我的記憶。(所以您若不小心逛來此,就當我是陌生人啦~)

南下前,到花台去看了一下被雨打殘的花朵,只是想為那一個空間裡的記憶區塊,再多加些屬於自我世界的烙痕.......

雨聲

終究得面對南下的那一刻,寒風中,從車窗上的那些的雨滴看出去........站在家門口揮手、漸小的父母身影,愈來愈濛瀧........

雨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s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