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完全在意料之外,天氣又讓這陣春雨吹涼了,雨滴加上冷風,硬是把窗外那些盆栽枝葉.個個搞得晃頭晃腦,涼風也擠進了窗隙,想要分享我當下的寧靜……好舒服……

時空交錯(The Rainy day, From Glasg


是阿媽牽著我的手,坐在三輪車上,穿梭在台北市的街頭。

從三輪車雨棚和車伕雨衣間的縫隙中看出去,大稻埕一片片的稻田穿過眼前,頭紗般的雨霧,把這一片片的綠裝飾得好美。我也不時低頭撥弄腕上那只阿媽剛買給我的玩具手鐲,也偶爾抬頭看看阿媽一眼,我覺得好幸福……

時空交錯(The Rainy day, From Glasg

記得也是一個冷冷的天氣,在台大醫院急診室旁的一片空地上,我穿著一件土黃的絨毛外套,胸前有隻小兔兔,貴鳳阿姨陪著我和弟弟在那吃這一生的第一個火腿三明治……

「阿嬰,快點進去……」大人急忙拉起我和弟弟的手,衝進病房,只見阿媽鼻孔上插著管子,而一旁護士拿著管子的另一端不斷的去蘸一大瓶藥水,再抽起管子看藥水流動的狀況......。

我們跟著媽媽不斷的喊著阿媽,但是她沒再醒來。

淚光中,我們把她送到南港四獸山下的那片墓地。只有這片墓地,成了我每年會再回去出生地探視的唯一理由,兩年前,因為都市計畫變更,阿媽的骨骸因此再遷到草屯,和細雨飄渺下的台北所結下的緣,彷彿也就此畫上了句點。


時空交錯(The Rainy day, From Glasg

「你的前世是女性、英國人,是個護士……」

在算命的師父口裡還沒滔滔的說出我的前世今生的前十年……也就是高雄市立美術館開館的那一段時間,油畫作品區裡有某一幅寬不過一尺半的作品,一直讓自己不惜請假前往,再而三的駐足於前,久久不忍離去。

畫裡......黃昏後的濛瀧細雨把整幅畫裡的所有事件給籠罩住了───路中央那部駛近的馬車、右方一艘艘收起了帆、停泊在港口的貨船,及左方一對在漫步街道上的男女.....沈浸在一層霧氣裡的這一切景象,反讓左側那只大鐘和略顯明亮的櫥窗,頓時成了主角……

吸引我的倒不是那只發了光的鐘面,而是整個畫面讓我有種莫名的熟悉感覺,讓自己想流淚……這種感覺是甚麼?好特別!我卻完全不知道為甚麼這麼愛這幅畫?

或許我感受到了作者在那一片雨霧與紛擾中要表達的那一份安詳……整張畫表現出作者對這個港口複雜的情愛,人馬雜杳的畫面裡,卻讓人心中變得好寧靜、也好熟悉,就像是在畫一個曾讓自己心繫的家鄉的景物般……

該畫作者John Atkinson GRIMSHAW,館方取的畫名叫格拉斯哥Glasgow(經查閱後是Livepool,是英國中部的一個海港都市)。

若算命的沒瞎扯,這幅畫中的意境,果真在當時把前世的回憶碎片和今生現實中的我給串接了起來?


時空交錯(The Rainy day, From Glasg

窗裡,我對著雨絲發呆,腦中的景象,一會停在幾十年前的某一天下午──

阿媽在客廳裡起了火爐,上頭罩著竹簍,烘乾一家大小的衣服,我則站在窗台邊,看著雨滴在地面畫著一圈又一圈的漣漪,涼風透過窗隙吹在我的臉上,一切都好安詳……

一會,又讓冷冷的空氣把我再次帶進那幅畫中──

叩叩叩的馬啼聲逐漸走近......一切的意境就像是昨天......彷彿就像是幾分鐘前的事。

前世今生的距離有多遠?來生會記得哪一段呢?會不會有某一個和眼前這一切相似的場景,讓自己再次無由的震憾?

窗外,被雨滴拍打的嫩葉依然在雨中搖擺個不停,屋裡又再次吹進了涼風,我依然在這逐漸逝去的時空裡迷惘著……

F23_20101027105942715.jpg

時空交錯(The Rainy day, From Glasg 

時空交錯(The Rainy day, From Glasg 

時空交錯(The Rainy day, From Glasg 

時空交錯(The Rainy day, From Glasg

前世、兒時,乃至於屬於台北濕冷街頭的初戀回憶,都曾佔據過自己的心靈,不約而同的被喚出來時,或許有時空背景上的差異,但......那些都是自己的一部分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s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