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基隆雨情(みずいろの雨)

如果覺得此生有甚麼事在等你,那應該是上天的安排;如果你一直等不到,那肯定也是上天的安排。

忘了多久前開始,夜裡醒來,就成了固定的習慣,只是之前起床喝水、上個廁所之後,就會再次入夢的我,最近不知怎的,都只能在床上不斷翻轉身體,聽著老婆配合著客廳咕咕鐘的固定報時,在呼吸聲與磨牙聲間不斷變換著……

展轉之間,突然想起基隆的細雨───很奇怪,如此悶熱的天,想到的卻是那冰涼雨絲編織在心頭的往事。

該從哪說起呢……

記憶裡的基隆,是在地圖上那個有海錨標示的地方。不過,家裡有了第一張地圖,是在國小二年級、從松山搬到中壢後的事了。

記得在成德國小一年級上學的某一天,爸爸突然出現在教室外,把我從學校接走,就在松山車站搭火車去中壢的途中,發現和外公及幼時玩伴間的分離已成為事實,當下又分不清東西南北的我,只能設法熟記那些鐵道邊的沿途景物,心想也許有一天自己可以騎著三輪車,沿著鐵路旁的小徑,回松山找外公及兒時的玩伴。

基隆雨情(みずいろの雨)

正如前言,二年級時,爸爸弄了兩張地圖,一張是全中國的,一張是台灣的,被張貼在原本空盪盪的牆壁上。

有一天我在那台灣地圖上頭找呀找的,先是找到中壢車站,再順著鐵道走下去,真的看到了松山車站,只是好奇的我又再沿著鐵道繼續「走」,便看到了那個大人們常提到的港口───基隆───一個有海錨符號、聽說可以看到許多大船的地方。

二年級入冬後的某一個星期天,爸媽真的帶著我們來到基隆,出了火車站,一艘艘顏色漆得好鮮豔的客輪停泊在眼前,要不是爸事先約制,我和弟弟們都快驚呼尖叫了。

至於到了基隆要去哪?大家都不清楚,爸爸先想到了和平島,或許他當時覺得既然是「島」,一定有著許多特別的風景可瞧,不料到了終點站下車時,除了一個個的船塢工廠之外,甚麼也看不到,便回到火車站附近看船,也這麼草草的結束了第一次的基隆行。

 基隆雨情(みずいろの雨)

之後的日子裡,又去了兩次野柳(那是爸媽約會時去過的地方)、也去了中正公園,不知怎的,好像除了回松山或雙溪看親友,在少得可憐的出遊記錄裡,全家出門除了去基隆外,就沒有別的地方可去。再者,當我們最喜歡的小阿姨結婚,從雙溪嫁到萬里,在生了表妹之後,為了配合在基隆郵政總局上班的姨丈,她們一家又搬去安瀾橋(後又再搬到大武崙),於是去基隆更是家常便飯的事。 

當兵抽籤分發時,我的單位在基隆,69年六月底的某一天,我穿著水兵服,扛著一只外頭掛著臉盆的大背包(稱水兵袋),和一群一樣裝扮的人在基隆車站出口處集合,等著唱名,就這樣,我再次踏上了基隆的土地。

在船上工作的某一天午後,整個船殼像煎鍋般的,烤得人虛脫,老兵春明仔帶我去檢修完冰庫的循環風扇後,他順手偷抱了一顆西瓜出來,帶我到砲台下方,兩個人就這麼的打破西瓜啃了起來,當時船停在基隆西碼頭,朝東看過去是仙洞巖的山脊、再向東就是中正公園上醒目的觀音像,當然會想起小時候曾去那旅遊的往事…… 

基隆雨情(みずいろの雨)

近處為遼陽、遠處為建陽

這段邊偷吃西瓜邊看風景的這段回憶已經30年了,可是好像昨天的事一樣。

基隆雨情(みずいろの雨)

(攝於修船廠寢室大樓頂,後方為西碼頭高架橋,下方為西九碼頭運煤鐵道,現已拆除)

基隆雨情(みずいろの雨)

(攝於修船廠寢室大樓頂,後方為仙洞巖公園山頂)

在船上服役的期間,被資深的學長欺負、有冤無處申是常有的事,入夜熄燈之後,經常軍官巡查寢室的前腳剛走,隨後即聽到又有新兵被一群老兵拖下床痛毆的哀嚎啜泣聲、和老兵們無情的叫罵聲,那種隨時擔心自己會被拖下床打、戰戰兢兢過日子的感覺真的很不好受(當時春明仔會幫我擋很多無理的事,但是他一個月後就退伍了),加上自己是新兵不能放假,因此船尾砲塔下方,每每成了我受了委屈之後,讓自己去把眼淚流乾、順便發呆的地方。

從船尾看過去的基隆港,白天上空常有鷹鷲盤旋,入夜後,碼頭邊卸貨中的貨輪,在昏黃的水銀燈照明下,不知怎的,有一種說不出的淒涼美?

山字號

(由左至右泰山,鍾山,廬山,天山,玉山)

在那看呀看著,幾個月悄悄的過了,也悄悄的進入會飄起綿綿細雨的季節,自己也終於有著和老兵一樣的休假權利;但不知怎的,放假時總愛自己獨行,也不知怎的,在基隆街頭這麼晃呀晃的,竟覺得自己與基隆應該有一種說不出的緣。

走在那細雨中的感覺如何?記憶中,那雨細到不需要撐傘,即使要撐,也因為海邊的雨經常是橫著飄的,往往褲子甚至上衣都會沾滿了一顆顆小水珠,就像是掛著一身的水晶珠簾般的;不時港內商船傳來低沈的嗚笛,也會伴著刺骨的寒風,穿過那些水晶珠串,鑽入體內,而就在這樣的背景中,編織了許多年輕歲月的回憶……

基隆雨情(みずいろの雨) 

依舊記得台汽客運站東側天橋下(忠一路/孝四路口),有間經常去拜訪的唱片行,熟到老闆都知道我在等波爾瑪琍亞(Paul Mauriat)樂團的新作品……

記得在義二路的一家小小間的電器行,買了這一生第一部隨身聽,傘下的我邊看邊把玩,它也成了我閒暇或寫日記時的重要伴侶……

在孝二路上的委託行,買了這一生送給媽媽的第一樣禮物───露華濃Revlon的洗髮精、潤絲精、Camay香皂,當時媽媽收到之後真的好開心,於是又再去光顧了幾次……

記得有次冬雨霏霏的夜晚,離收假還有兩小時,在火車站臨時決定攔部計程車,趕去和平島附近的中興戲院,看了一部瘋狂大發財的大爛片,結束時再攔計程車衝回營區,正好趕上收假點名…… 

一個颱風天,船從蘇澳開回基隆防颱,停在火車站前的西1碼頭,晚上冒著大雨特地跑去基隆夜市,在擁擠的人群裡,吃了一個炸三明治、二份天婦羅後,再飛奔衝回船上…… 

基隆雨情(みずいろの雨)

(1981年於基隆夜市巧遇同梯的) 

當時的隨身聽裡,放的往往是以Paul Mauriat為主的音樂,這樂風陪著我編織了這些點點滴滴的回憶。

或許是自己強說愁,那段歲月,一如這個樂團時又浪漫、時又哀怨的樂章,總覺得有一些空白的音節,應該再加上一些甚麼「人」或「事」,才不致留白。

特別是隱約有個意念告訴我:我的妻子會在車上認識.....

所以當有一次在台北往基隆的台汽班車上,身邊坐了一位長得高挑秀氣,在充滿智慧的雙眼中帶有些冷漠的女生(正是自己喜歡的類型)時,即忍不住開口,沒想到嘴巴竟跟著車窗雨刷的節拍,結巴了起來,問了些很智障的怪問題後,一到終點站便紅著臉趕快跑出她的視線,細雨裡,只得到了一個帶著酸楚、沒有結局的結局……

基隆雨情(みずいろの雨)基隆雨情(みずいろの雨)

而在結束船上三年的服役生涯之後,那些「期待某件事會發生」的心情日記,隨著漸淡的記憶,在腦海一角逐漸塵封……

只是,我不明白,是自己老了?還是甚麼樣的緣,如今又不斷的喚起了那一段歲月的記憶?

這些年,夢中的自己經常從基隆乘船出海,屬於都會的喧嘩、以及對某事的期待,又再次消失在船尾的航跡之外,也再次的面對風浪;當然也會在風浪中,搖搖擺擺的駛進這個被山包圍的雨港,期待可能的際遇……

或許那只是正值自己最愛幻想的成長階段───所以愛對著天空發呆、對著細雨許願,沒想到竟如此深刻……

過去終究不可追,就讓那塵封的回憶隨性去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s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